专精特新大调研丨乐为科技 :千亿数据服务千家企业

日期:2023-07-13 浏览次数:137

  

  

  走进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G区写字楼,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了这样一家企业,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布满了整面墙,客户涵盖三大运营商和百度、腾讯等互联网巨头,这家公司就是四川乐为科技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:乐为科技)。

  作为大数据存储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,乐为科技在该领域已经有了十多年的技术沉淀,公司产品已经服务十多个行业的上千家企业,替用户保存了上千亿的数据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许多大厂背后的数据存储业务都有乐为科技的身影,公司还参与了百度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产品“文心一言”项目。

  

  乐为科技董事长苏方红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

  1

致力于成为安全的“数据管家”

  乐为科技于2013年4月在成都高新区成立,目前已建立了成都技术中心,以及华东、华南、西南、西北四个运营中心,主要从事大数据存储、大数据应用、人工智能、知识管理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,致力于成为性能强大、安全稳定的“数据管家”。

  乐为科技董事长苏方红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,“大数据技术包括数据处理、存储、分析等。乐为科技相信,通过技术创新可以帮助客户实现更多的价值。”

  苏方红表示,“乐为科技主要业务可以用‘存用智易’来概括,我们提供了海量数据存储,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数据存储的通道。”

  具体来看,乐为科技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文档智能管理平台、智能知识管理平台、互联网舆情监控系统和数据中台。以数据中台为例,乐为科技基于一套“数据中台”,提供数据管控、数据服务、业务服务、认证服务、日志监控、搜索服务、支付服务、文件服务和可视化应用开放工具,支撑客户“N”个需求——网上办事大厅、多场景业务服务、数据应用服务、系统运维服务,为党政机关、高校、大型企业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的协同管理服务。

  在互联网舆情监控方面,乐为科技在技术上取得了一些突破,并获得发明专利。公司与高校进行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,公司采用了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,能够对海量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和分类,提高信息处理效率和质量。公司产品能够进行情感分析,判断信息的情感倾向和影响力,为公司的舆情监控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持。目前,乐为科技的互联网舆情监控系统应用场景广泛。

  2

  深耕数据存储领域近二十年

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乐为科技从2005年开始在数据存储领域沉淀,发布了中国最早的一批网络存储产品,也是最早一批进入云存储领域的团队。

  对于为何能够较早进入云存储领域,苏方红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,“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,数据产生和采集的规模越来越大。许多企业和机构开始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和价值,对大数据技术和处理的需求逐渐增加。我们看到了这个市场机遇,于是决定进入大数据领域。”

  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积淀,乐为科技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也使之在数据存储领域形成了一道“护城河”。

  从性能来看,乐为科技云存储平台具有高效、稳定、可靠的性能,能够满足各种大规模、高并发、高负载的应用场景需求,采用最先进的安全技术和措施,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。在技术层面,公司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,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。例如,乐为科技率先推出了云网融合混合云存储产品和服务,帮助用户释放数据价值。

  作为一家专注于大数据产业的公司,乐为科技也深刻认识到AI浪潮的重要性。苏方红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,“在数据存储基础上对数据进行归类或分享的同时,乐为科技集合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分析,让用户可更加简易地使用数据。公司未来目标是对数据进行交易,让数据在交易中再次产生价值。”

  3

  将AI应用到数据存储产品中

  随着5G网络、人工智能、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,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,相应地,数据存储产业也成为新的竞争高地。

  目前,乐为科技在云存储平台建设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,拥有众多用户,包括金融企业、运营商、泛互企业、公共服务商等。公司目前的客户有世界500强企业超30家,中小企业客户超3000家,以及个人用户超1200万家。

 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乐为科技在与百度的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。一是产品合作,将乐为科技网盘产品与百度产品进行融合,形成产品合力,实现1+1大于2的应用效果;二是项目合作,乐为科技带产品带团队参与百度集成项目,将公司在数据层面的技术与百度一起推向客户;三是战略合作,百度对网盘业务或知识管理业务进行注资投资等,孵化新的业务体系。

  苏方红表示,乐为科技借助百度强大的AI引擎和大框架构建能力,将AI运用到数据标签标注、数据建模分析、数据可视化展示当中,形成文档智能化管理平台、知识智能管理平台、数据中台产品,并运用到客户的信息化建设。同时借助AI的分析给企业的海量文档赋能,形成高校的智能文档分析与智能文档生成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乐为科技在发展过程中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,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、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、四川省瞪羚企业、成都市工业经信行业年度领军企业(百强)等。苏方红表示,“乐为科技的愿景是成为性能强大、安全稳定的数据管家,为用户提供高效、可靠、安全的数据存储和管理服务。”

  为实现这一愿景,乐为云网盘已完成7次升级,接下来将完成AI智能化重大升级,采用先进的高性能技术架构,确保系统能够处理大量的数据和高并发请求,保证数据的快速处理和响应,实现AI要求算力、算法以及数据三要素的平衡。公司将围绕有利于数据交易目标,帮助客户管理数据资产,完成知识转化、数据云化与数字交易。同时,乐为科技的目标是用4至5年时间,成为专业化、集团化、资本化、国际化的上市科创企业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QpKGUvyoXaqTLuzFgPWPaw

  尾图

 

热门新闻